html模版餐飲設備回收陳楚生:做一個“不惑”的決定




《偵探C》專輯封面

SPY.C獨立樂隊 2007年,湖南衛視的《快樂男聲》接棒《超級女聲》,鬧騰瞭一個夏天,最終,皮膚有些黝黑的海島青年陳楚生奪得冠軍。

他一襲金衣站在舞臺中央,升降臺漸漸升起,身後的大屏幕上舞動著一雙巨大翅膀,寓意著無比榮耀的加冕時刻。確實,陳楚生一飛沖天瞭,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深圳酒吧歌手,成為人人皆知的歌壇新星,一首《有沒有人曾告訴你》傳遍大江南北。

如今,在深圳的酒吧歌手圈子裡,那個不可一世的夏天還時常被提起,畢竟走紅的滋味無比誘人,陳楚生給許多依舊在跑場駐唱的年輕人提供瞭一種想象。但這種想象卻沒在陳楚生腦海中閃現。

2007年,陳楚生創建的BIG BOY樂隊正處於上升期,場子越來越多,樂隊成員也越來越默契,盡管周圍的朋友常常提起,但《快樂男聲》並未引起陳楚生的在意。直到廣州賽區報名都結束瞭,陳楚生接到瞭當時《快樂男聲》總導演洪濤的電話,“我覺得你很適合上這檔節目。”陳楚生隻好在西安賽區報瞭名,“我已經參加太多比賽瞭,疲瞭,隻當是一趟旅行”。

誰能想到呢?在人生這趟旅行中,從來就沒有軌道,更沒有目的地,一切都在當下發生。常言三十而立,26歲的陳楚生提前獲得瞭讓自己立命的事業。

之後的十年,陳楚生嘗遍瞭紅毯和風波的滋味,又回到瞭一種“疲瞭”的狀態,他不甘於身上這一套充滿誘惑的歌星的外衣,主動選擇瞭獨立音樂人的身份。2014年,和之前的唱片公司合約到期後,他成立瞭自己的工作室,2016年,一手創建獨立樂隊SPY.C,2017年,樂隊首張專輯《偵探C》發佈,專輯融入瞭合成器音色和更加深刻的命題。

一個不止會唱流行情歌的陳楚生出現在人們的耳機裡,盡管不像十年前那麼高光,但他自得其樂,音樂也生命力十足。今年,陳楚生36歲,距離四十不惑又提前瞭一點。

不論成功或者失敗都去嘗試

會告訴你這個階段應該做什麼

晶報:當初在深圳做酒吧歌手時,對音樂這件事有一定的規劃嗎?

陳楚生:這個過程是慢慢的,積累到很多歌,就要去梳理自己的風格,你會去看看別人怎麼做,為什麼做得這麼好。那個時候都是在探索,在找尋機會的一個過程,但不是說有一個很確定的目標,我一定要怎麼樣——沒有。太遠的東西我不敢想,每次面臨這種機會,不論成功或者失敗都去嘗試,會告訴你這個階段應該做什麼。

晶報:2003年,你獲得瞭全國PUB歌手大賽冠軍,並且簽約瞭百代唱片中古餐飲設備買賣,這件事對你有怎樣的影響?

陳楚生:沒有直接的影響,因為簽約兩年沒有發唱片,公司也不會管我,我還是在深圳跑場,但有一些側面的影響,會有一些溝通、試鏡、試唱,幫別的藝人寫一些歌,在中間的過程中,我用比賽的獎金買瞭一臺電腦,學習瞭編曲,還學瞭鋼琴,覺得想進這個行業要會的東西更多。

晶報:2007年的《快樂男聲》給你帶來瞭前所未有的知名度,比賽中一路過來,你自己有怎樣的改變?

陳楚生:這種社會效應出來是沒辦法控制的,包括我自己和公司,因為這個節目成功瞭,我要面臨一個極大的轉變,脫離我原來生活,要去面對新的環境和內容。

其實,我沒有第一時間考慮參加。2006年,我組瞭第二支樂隊,從3個人到5個人,一晚上跑3個場地,本色酒吧還希望我們能駐場,一個很好的勢頭。而且我參加的比賽夠多瞭,覺得自己都快變成比賽專業戶的感覺,有點疲瞭,我心裡一直覺得一首好作品對我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。當時《有沒有人曾告訴你》已經做瞭一個Demo,就是流傳最廣的那個版本。後來洪濤打電話給我,說這個節目很適合你,為什麼不來?思考瞭很久我才決定去。這個過程很感謝洪導,一直鼓勵我。

想做自己的事情

還是要有二手餐飲設備收購一點理想主義

晶報:現在做獨立樂隊,你的身份和工作方式都發生瞭改變,踏出這一步時是怎麼考慮的?

陳楚生:我的第一目標很簡單,回歸到音樂內容本身,才能支撐你做別的事情。我和身邊夥伴說,這麼多年一起做唱片,大傢互相很瞭解,為什麼不從一開始就加入進來?從2015年,我們就一起創作,寫歌到編曲到制作,一起完成。

晶報:簽唱片公司和做獨立音樂有什麼不同?

陳楚生:舉個很簡單的例子,我寫瞭一首歌,用吉他和人聲,就覺得很好聽,很感動,等你拿去編曲再錄進去,那個最本質的東西,就沒瞭,就變得很商業化。其實編曲也沒問題,很華麗,其實就是磨合,需要時間消化。就像別人要給你定制衣服一樣,需要先瞭解你的不是單純的外形,還要瞭解你的個性,如果你是一個很質樸的人,你穿一件很質樸的衣服,一樣可以吸引人的。

晶報:在《辯證關系》中,你在歌詞中寫道“越來越懷疑生活的目的”,有怎樣的懷疑?

陳楚生:我是一個經常自省的人,經常會調整自己。這首歌是2014年寫,在做選擇的那一年,我也到瞭人生的另外一個階段,有傢庭和孩子,我應該好好整理,做瞭這麼多事情,為自己心裡想做的事情做瞭多少?一場比賽我得到很多,也失去瞭一些。回過頭看,很多事情和之前自己想的不是一回事。做自己的事情還是要有一點理想主義,太現實,做音樂很難。

晶報:新專輯《偵探C》封面很潮,感覺很像一張電子音樂的專輯。

陳楚生:我做這麼多年唱片,不想總是把一張人臉拍得帥帥的放在封面上,唱片公司會覺得大傢一看就知道是你的唱片,對不對。對我來講,唱片有收藏意義,我買黑膠,看到封面做得很好,色彩很棒的,就會好奇這背後的音樂是什麼樣子。我們做這張唱片,在音樂風格上做瞭調整,合成器的音色,更符合現在都市的感覺。對於唱片來講,美術和音樂的氣質應該是相吻合、相互解釋的關系。

晶報:新專輯中的陳楚生也不再隻是唱情歌瞭,在表達有關人生更深刻的命題,像《來來回回》和《最後我們都一樣》。

陳楚生:一些生活沉淀的東西到內心反映出來的感受,《來來回回》也是2014年寫的,那時候就覺得,日復一日的生活到瞭一個要做選擇的時候,一定是迷茫看不清。以前很多東西都是向外去索取,忽略瞭內心最真實的感受,這種感受越來越強烈,你會想去得到一個答案。晶報記者 馬丹昊

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e086x7w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